静都

Personal reality

明唐/一箭雁飞/提纲文

一年多过去了,好快..差点忘了。这个是去年就列好的提纲了,今年如果闲下来会写新的故事,就把这篇的提纲发上来。

——

《一箭雁飞》

陆遥×唐寻

 

提纲设定

明教焚影陆遥30

唐门惊羽唐寻25

道长剑纯李凌云 27

藏剑问水叶逍遥 25

唐寻11岁时,唐家堡武林密会,陆遥初遇唐寻。彼时陆遥武艺初成锋芒毕露,一人随性跑至练功区独挑唐门弟子,扬言不用隐身。唐寻武艺未成,性格却初显,针锋相对不落下风。至最后陆遥觉兴味索然,无奈隐身离开。

 

唐寻15岁出唐家堡,接手第一单生意便风险巨大,刺杀一位江湖上恶贯满盈的恶人。唐寻初次出手失利,几乎命丧于此,又恰好陆遥同样接了悬赏榜,杀掉目标后顺手救了小唐门。二人俱已身量初成,陆遥不记得往事了,唐寻却知他是谁。

陆遥心性闲散浮浪,见唐寻生涩模样有趣得紧,便一路半哄半骗带他同行。唐寻便与陆遥从江南打马,看遍四月的扬州垂柳,五月的巴陵桃花,又转路洛道金水枫华。

唐寻心性缜密,犹擅推演,骨子里的无情刺客,偏生一副温雅清润模样。陆遥眼见他一日日笑容愈发不达眼底,心底暗叹这小家伙身骨长成可还了得。

这续了半载有余的同行里,陆遥闲暇时会指点唐寻手法,一路揭榜一路刺杀,从狼狈被护,到游刃有余,唐寻的武艺逐渐被磨砺圆润。最后陆遥再无法在三十招之内擒住他命脉,小唐门眼睛晶亮亮地看向他。陆遥没忍住,俯身捉了那双温热的唇。

屋外是金水镇寻常的梅雨,一室旖旎。

在龙门荒漠前,明教悠悠地跟惊羽道别。唐寻惊怔之下怒质,陆遥却慢条斯理地与他讲从未动心。临了他赠小唐门最后一个教训。

 

唐寻17岁,两年岁月转瞬即逝。他两年前回唐家堡时,已功夫佼佼,堂主既惊又喜。再磨砺两年,他已成江湖顶好的刺客,手下工夫干净利落,也结下不少仇怨。他曾生放过一位道长,那人因情以命护一具尸身,他下不得手。入谷得责罚,堂主生疑。

唐寻尤其偏爱龙门荒漠这边的悬赏生意。一日他醉眠客栈中,有仇家寻上门来,迷糊里挣脱不得,却是一人代他解了围。那人使一双明晃晃的双刀。唐寻酒醒与那人拼招,却终是败在双刀之下。除了解围时的背影,其余时候,那人均在他背后出刀相抗。

他气极唤陆遥,身后的人懒散轻笑,随手弄昏了小唐门。

唐寻醒后孤身一人深入大漠,一路浴血,一路饥渴。好在一队商旅恰好经过,唐寻鬼门关里转了一圈,不得不承认陆遥说得对。

商旅主人是藏剑山庄旁系弟子,金灿灿的一身锦衣,风趣又为人豪爽。一路同行,终于到明教,陆遥意味深长地看他一眼。唐寻身旁是并肩的二少,一把描金的山水扇摇得悠悠荡荡。他笑着送别了唐寻,唐寻总觉得他的背影满凝忧愁,并不像他皮相上的开朗。

 

唐寻潜在陆遥住处,却被他不耐烦地一把从浮光掠影里揪出来。陆遥沉默地看着怀中抿唇的小刺客,横在他颈上的弯刀竟下不去手。

他啧叹一声,拍拍床沿。你若不死也不能走,明教非随便外人进出的地方。捏捏脸颊,那你此生便陪我度日吧。唐寻与他拼招又败,恼怒地蒙进被子里。

三生树,与高崖之上的朝圣言。唐寻心情复杂,理智叫嚣着逃走,同时他却在抵死缠绵里觉到快活,此生便陪陆遥在域外又有何不可。

与此同时,江湖上风波暗涌,明教入主中原。枫华谷之战。

唐寻在域外耽了一年,明教中多多少少听到了消息。他愕然震惊之余悔恨不已,人愈发消瘦沉默。一次欢好后本想趁机手刃陆遥,那支毒箭抵在他脖颈,却下不得手。最终匆匆离去。

陆遥其实一直醒着。他静静地看着唐寻收拾干净,翻身上马。他隐去身形随唐寻到明教门口,目送一路的尘烟。

良久,他转身折返,握紧弯刀的双手罕见地颤抖。那是他自拿刀以后,第一次不稳。

 

唐寻在龙门遇到匪帮,一年前的自己本能轻易解决,最后却踉跄险些没能捱到客栈。他心里清楚,一年未曾习功,刺客的敏锐与锋利都淡了、钝了。现在的唐寻仇家仍在,然而能力却不足以自保。

纷争里他偶遇当日的道长,那人清修自持,华山为他辟出一片清净之地。偶尔交谈中,唐寻得知了道长的故事。

 

道长二少曾在长安相遇,当时道长下山不久,却已武艺卓绝。二少为人豪爽洒脱,定要与道长切磋,道长不过十招便将剑点向他心脉。此后二少却缠上了道长,道长一路历练寻道,本是门中师兄师姐口口相传的苦事,竟没遇到半点麻烦,倒是每次都有那人开朗地笑声。

有一夜他无眠,起身去客栈后院看月,恰好看到了二少与掌柜言说,他的那份房钱饭钱都折在我头上,却也要收一些,不然他定不肯。道长此时方知为何下山一路竟不觉囊中羞涩,本以为一路都是善人,原来是一人相护而已。

二少送道长一路回到华山,道长不欲欠人恩情,允他一诺。二少想都没想,只愿道长善待自己,此生安乐。道长颔首,回身走了。

此后年年二少都来华山寻道长,别人都是听天命悟大道,他只笑坐在那里,摇着一把描金的扇子,心不在焉地听。道长问他你在想什么,二少含情带韵地凝视他,弯唇说,我在摹画道长的眉眼。清修二十余载的道长一瞬间面红耳赤,无言以对。

这一年,二少未来华山。道长竟觉出不习惯来,后来他在华山脚下看到一人尸身,似雨湿脚滑自崖上跌下,已面目全非。道长垂目颂经书,拂袖而去时,恰遇行刺的唐寻。

唐寻听后问了几句便笑了,他发觉道长在护的那人应该未死。正是沙漠中相逢的二少。

 

陆遥接到圣火令,身为弟子中佼佼者,奉命在中原扩展明教势力,宣传教义。忙碌中无暇抽身,却始终记挂着唐寻的消息,不惜重金查到了唐寻以往的一些行踪与结仇,默默为他清理仇家。陆遥对唐寻始终心觉愧仄,他身为刺客心中早已冷静无波,无法动情;本以为唐寻吃一堑长一智,谁知这人心性一点未变,很有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壮烈。

陆遥发现自己无法冷眼相待。

 

在道长住处叨扰半载有余,尝试了许多方法,唐寻的手却还是在杀人时便剧颤。他总能想到那日对准陆遥的脖颈,却无法下手的情景。道长叹息说你放弃吧。一切终于回复平定,唐寻江湖漂泊多年,想回唐家堡看看。历数这些年里,他似乎一直栽在陆遥手上,辛苦逃离,再主动寻去。不知疲倦地试探,直到遍体鳞伤。因为一个人,他的手再不复稳准。那不是一双杀人的手。

唐寻离开时并未多言谢,只是转路下江南,找到二少告诉他道长一直在等。

 

20岁,唐寻回到唐家堡。他不愿再出手,其中人却视他为懦弱逃避,更有人公然嘲笑。堂主维护了他两三回,唐寻觉得麻烦了堂主,主动请去唐家集,做一名普通守卫。

他曾是名动江湖的刺客,经手亡魂无数。堂主看着他不复稳定的双手,没有多言,应允了他。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
 

他一个人去看问道坡的繁花生树,幽冥渊的冰池白莲,天坑的云谲波诡,神机山的险峻孤绝。他想起初出江湖时与那明教弟子相约,定有一日带他来走遍这故里,细细讲述每一处发生过的故事。

他越来越沉默,曾经的意气风发神采飞扬,似乎是很久远之前的事情。他的江湖里盛满了一个人,离开那人,便要彻底作别这江湖。

 

你可知江湖上有酒名寄忧,一醉泯千愁。

道长和二少最终得遇良缘,二人来唐家堡探问他,道长临走时袖底给了他一壶酒。唐寻深深感激,含糊应了下来。饮寄忧忘别情,红尘万丈里痴儿怨女无数,寄忧难酿,一盏万金。这份好意他心领,却不准备轻易忘记。

 

本欲待流年似水,却忽得波澜壮阔。恶人谷本横行江湖多年,几大门派自保尚有余力,阻拦着实无法可想,多持中立姿态。浩气结盟,分属七星,长空令出,余孽不存。

各门派均派杰出弟子入浩气盟支援,已不再年少的唐寻也终于感到动心。门内比武的前一晚,他终于定心,拿出了尘封已久的千机匣。

唐家堡广场上酣战不止,唐寻站出,初时手法尚生涩笨拙,逐渐找回旧日武艺技巧。整个人现出久违的凌厉锋芒,像沉眠已久的剑脱了锈,铮鸣而出。周围弟子皆愕然,而后窃窃私语。终于有人认出了,这个不声不响守了三载唐家集的普通守卫,竟然是五年前名满江湖的刺客前辈。

那晚他拜别已鬓生白发的堂主,连夜纵马,去南屏山寻入浩气盟。

 

唐寻23岁,进入浩气盟。攻防对冲,夺城争池,他自浩气中无名小卒,至得以拜见七星的武林天骄。其间他见到道长和二少,两人也来投身浩气盟。三人与战友共同御敌,彼此性命交付,浴血而战。也有结识的新同伴,常一同行动的有一位军爷,还有一位万花谷来的女子,温婉秀雅,却也能在血战中护同袍安康。一年之后,浩气与恶人分庭抗礼,终于江湖有了初步秩序。军爷与花姐良缘结成,南屏山那晚燃了满目琳琅的庆贺烟花。唐寻从热闹的花堂里走出,夜风很冷,他在南屏怔怔地望着西边一弯弦月。

这么多年,陆遥的眉眼都模糊了,存在的痕迹却清晰地烙印在他人生里。他的一招一式的狠厉卓绝,依稀都有七八年前,那人含笑指点的影子。

 

又是一年过去,唐寻在一次与道长结伴执行任务时,突然看到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身形。他惊怒之下蹑云而去便欲强攻,道长皱了皱眉,却也伴他出入敌群。陆遥似乎向这个方向瞥了一眼,对唐寻扬了扬唇角,成一个哂然的笑,便潇洒离去。

唐寻绝望地发现,自己的手开始不稳。他与道长陷在众多敌人的包围之中,最终二人重伤,唐寻咬牙背着失血昏迷的道长回了营地。道长昏睡多日终于醒转,二少欢喜的不行。身边唐寻却不见了。

那一日凌晨,唐寻踉跄走到了浩气长存碑下。

他的手臂与肩背上,还带着那日血的痕迹。

他垂眼靠在碑上,把过去的年月想了又想,最后似乎笑了笑,自己引颈含了酒,又将余下的酹入土中。

他的怀里是那壶陈年的寄忧。

 

道长和二少最先发现唐寻的变化。道长试探之后,发现唐寻已经忘记了陆遥。这也许是好事。然而后来,唐寻的性格却也慢慢变化,那份不时带出的浮浪闲散,竟愈来愈像陆遥。

为了抵御遗忘的力量,让自己成为他,记住他。

周围的朋友都没有说什么,不相熟的人甚至觉得这样的唐寻更加亲切温和。然而他眼里已经越来越少有情感波澜,道长和二少没有办法,只是给他争取一些不太沉重的任务。

唐寻却更加热衷于寻找有趣的对手。

 

仍然是平常的一日,唐寻去杀一恶人,并取他身上劫掠的岫玉。

正在人已死物已得手时,却空气中突然袭来一股劲力。唐寻冷笑,他已与明教交手数次,熟练地后跳寻到飞星遁影的机关,便在十尺之外弩箭直指那人脖颈。

这时他看见空中慢悠悠浮出一个人影来,那明教有一双漂亮又深不见底的眼睛。唐寻惊愕地发觉,自己的一招一式,总能被他轻易化解,似乎他能猜到自己下一秒会有什么动作。这个人,对自己了如指掌。

昏迷之前,那人深深地看了他一眼。

唐寻想,他终于遇到了对手。于是请人调查了这明教的影踪,数月后,他如愿寻到了这位名为陆遥的明教。

 

山庄里的筵席中,他扮成温雅公子,直欲与他交手取人性命。

他走的时候,比来的时候都干净。那位明教没有丝毫抗争,在弩箭箭光闪过时,似乎弯唇笑了一下,配上他眉眼的模样,潇洒浮浪,好看极了。

唐寻随手阖了他的双眼,死人的皮相总会腐朽的。他手里掂着那块岫玉,还带那明教身上的余温。

搜他衣物时还找到了那明教胸口藏着的一支弩箭,唐寻只看了一眼,放进了千机匣中。

 

 

 

完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)